我的「吐魯番阿哥」?

達普青年旅社 —> 公車站 —> 吐魯番站 —> 達普青年旅社 —>  吐魯番哥哥家

把行在達普青旅卸下後,我們到附近提款機領錢,順便訂到喀什的火車票。但發現在 Ctrip 攜程網上,一直訂不到票。所以決定直接殺到火車站買票,走了好一大段路(也就是繞遠路+迷路),好不容易來到公車站牌,等 202路公車。但等了好久,等不到車,我累得蹲在路旁,想上廁所又不敢走開,怕等這麼久,去廁所的下一秒車就來了,這不就糗了。忽然,一位小哥問說,現在202路還發布發車啊?我頭一抬,累得不知東南西北,胡亂回聲不知道。這人也挺急的,幾位當地婦女要等公車,也問了同樣問題。婦人也只回說,她們也在等公車,她們等我們也等,所以也只好先等著了。

小哥看我們不是本地人,開始聊了起來。得知我們是台灣人後,心裡特別激動,說是第一次看到台灣人(像是看到新大陸一般,很有趣)。小哥說,會去火車站,就是因為他的汽車被朋友開到火車站,朋友去插火車後,把車子留在火車站那,讓他自己要去取。好心的小哥還問我們說,如果他的車子還在火車站沒被調走的話,那就載我們回旅社。得知我們目的地都一樣,問我們說那不咱三人一起打車到火車站,車錢再分。因為公車遲遲不來,當地婦女等了一下子也說車子可能不來了,要打車。所以我們也就答應了。

在計程車上,因為我們三人站在同一條船上。他也就假裝說他是台灣人,住在達普青旅,要去喀什,熱心的幫我們向司機探聽說喀什的景點。我和表弟坐在後座,都覺聽得有點緊張,希望不要露餡,但非常有趣。司機熱心地問說要不要等等車站,在載我們回程,我們尷尬的不敢作聲。因為等等可能會做小哥的車回來。所以經過了好一大番的推辭後,才謝絕司機(這是說謊遊戲的懲罰)。

到了火車站,順利買好車票後。小哥來到大廳找我們,說汽車順利取到,沒被拖吊。我三人快速來到小哥車上,小哥要載我們回青旅。但因為青旅那區屬於當地房型(像是台灣的三合院),且在巷內,夜深後昏暗許多,街燈沒幾個,讓我們找不到青旅。小哥越來越擔心,怕我們住的不好。最後我們下車找了一下,才看到青旅。小哥堅持要把車開進來,看看我們住的安不安全,長的是怎麼樣子。小哥一看到我們住的,皺了皺眉,表示不是很安心,但也尊重我們的決定。偷偷問了我們一聲說:「要不要打個商量,看你倆今晚要不要著我那邊。我幫你們和老闆說一聲,看可不可以退房,把錢退還給你們。但如果沒有辦法退還的話,看你們願不願意著我那邊,我那邊可以住人的。要不你們住在這,這麼多人擠一間(睡通舖、上下鋪,八人一間),還不知道洗澡衛浴好不好什麼的。我就和他們說,你們兩是我的阿弟阿妹,因為人生地不熟的來到吐魯番聯絡不到阿哥,所以心急直接找了間住宿的直接住了進來。看你們覺得可不可以。但一切還是尊重你們,如果覺得住這!@^&…..」小哥和我們講了一堆,可以大大地感受到他真切的關心。也解釋了,想說這樣和青旅的人說,看會不會比較好談。但就是要我三人先說好,才不會露餡。

我也不知道頭被什麼東西撞到了,一切都在胡亂中發生的。小哥幫我們去和青旅的人談(其實青旅的人也很好,不難溝通),我們也就去房間把行李取了,小哥就把我們接走了。(同時心裡胡亂想著,覺得自己該不會被抓去賣掉吧,呵呵,許多故事都是這樣開頭的,而且才認識不到幾小時,就住進陌生人家裡面)

小哥問我們餓不餓,因為從午餐過後,我倆就沒進食了。討埨一番後,小哥帶我們去了一間他常去的熟店(詐騙都是這樣開始的,先和店家串通好的(x) ),吃「湯飯」。但「湯飯」竟然不是湯加飯,而是麵!一進門,老闆還熱情地請我們吃羊肝,非常好吃,但腥味有點重,搭配孜然等香料調配後,卻很好吃。聊開後才知道,我倆比小哥小了快十多歲,小哥覺得我們特別親切,這年紀剛好是可作他阿弟阿妹的年紀,所以特別投緣。聊了許多後,覺得小哥其實很有趣的。這頓晚餐就這樣被小哥請下來了,特別感激。

離開了餐館,回到小哥家。小哥住在一間公寓內,五樓(頂樓),沒電梯,但進去後意外的寬敞舒適。小哥一人,卻住在這公寓內,這麼多房間這麼多張床,忽然覺得其實這樣一人這在這雖然舒服,但也有點孤單。雖然他說有時會有朋友來找他玩。

分配的房間,我一人住在一間小雅房內。大家輪流梳洗,還在小哥家洗了衣服(真的是當作自己家了)。我三人開始聊天,喝茶、吃葡萄、喝酒,交流兩岸文化差異等趣事,非常好玩。小哥也很感性,一直說太晚遇到我們了,而且時間也過得太快,明早中午就要搭車去吐魯番,沒有多些時間讓小哥帶我們去玩。因為工作關係,身旁總會有許多利害關係的朋友,真的朋友越來越少。所以小哥很珍惜我們,也帶我們很好,我們聊了許多心事。最後聊到快五點多(再過三個小時,八點就要起床準備去發車,12:10發車),三人沒人想睡,也捨不得睡。和小哥的相處時間是以小時計算的,最後三人實在是累到暈頭轉向時,才紛紛去睡覺。

躺在小哥的家的床上,想了很多。這真是緣份,第一次遇到認識不到幾小時的陌生人,還來不及成為朋友,就信任的開啟家門歡迎我們入住。這種事情,不是大好,大就是大壞!我們也很慢險,但不試試看,就與不到貴人,什麼事都不發聲。同時間的我們,可能會躺在青旅的硬床上,體驗另一種樂趣,認識不一樣的人。但我們選擇了小哥,在吐魯番有個特別照應的朋友。至少以後我在地圖上看到吐魯番,我會知道這裡有個張小哥,我們有過這些回憶!但心裡的另一面又想著,擔心明早我自起會不會躺在浴缸內,泡著水,少一顆腎…..哈哈

隔天一早,我們八點多就起床了。梳洗後,小哥也快累斃了(年紀比較大,熬夜更傷身)。原本想說要不要出門吃,但小哥卻提出要自己親自下廚煮給我們吃,還怕我們太累,要我們多睡一點!我有點哭笑不得,已經梳洗過了,好不容易清醒,就不會再睡回去了。小哥為了體貼我倆,要我們去外面休息,他下廚就好了。我們在外面,吃著葡萄(好罪過啊),整理一下又進廚房,和小哥聊天,錄影記錄著這些回憶。

過沒多久,菜煮好了,兩菜一飯,原本還有一些包子/饅頭,但因為放久了,小哥覺得變味,不敢給我們吃(雖然我們覺得還好?)。小哥坐在飯桌前,不作聲,有點感傷,總覺得時間過了好快,像做夢一般。認識不到一天的時間,發生好多事,現在又要分離了。小哥說,若是我們回到烏魯木齊,他倒覺得還好,但之後竟然會回到其他國家(很遠的意思),不知道下次見面何時。不切盡在不言中,化為小哥主的米飯,給我們吃下肚裡。

作為感謝,表弟也演出了一小段音樂和小哥做交流,小哥也是很開心。但因為時間關係,最後,還是離開小哥家了。他將我倆再到客運站,打理好車子,送我兩離開。當我和表弟讓我車時,小哥又傳了訊息,感性地說了一長串話,表示對我倆的不捨、思念、感謝。

世界上有很多壞人,但也有好人。多去相信一點,給對方多一點機會,他會成為你的貴人!

19961654_1366453440135446_5429150671722191872_n

*因為是住進小哥家,別人家不好多拍,所以本篇找片較少,還請見諒^^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