吐魯番一日遊,找鐵扇公主去

Tumaris Hotel —> 賓城大飯店集合 —> 坎兒井 —> 大漠風情葡萄莊園(午餐) —> 火焰山饅頭山 —> 伯孜克里克千佛洞 —> 葡萄溝 —> 維吾爾家裡 —> 達普經年旅社

一大早Ayers和表弟在飯店提供早餐之前就出發到檳城大飯店前集合,原本時間就已經有點緊迫了,但一樓退房又人擠人,搞得我倆只好搭計程車出發。因為時間緊迫,就連和司機談價的時間都沒有(司機也太纏人,不給談),所以只好20 RMB出發。

到了賓城大飯店前,發現已經有好多台遊覽車在這區的飯店前的大馬路上排好好,等人到齊準備發車。一輛輛大小巴士沿路停了好一長串,我倆開始在「車」海茫茫之中開始尋找昨日導遊給我們的車牌。時間已經很緊迫了,來回找了兩趟就是看不到(而且拖著行李超重的),表弟立刻與導遊聯絡才得知今天發車的車牌號碼和昨日給的不一樣。

集合後之後,馬上發車。導遊解釋,今日雖然是「吐魯番一日遊」,但是由許多旅行社的同一套裝行程「吐魯番一日遊」的所有共同報名旅客,共同組成的今日這台車。因為有些旅行社招到的人比較多,但有的比較少(不容易發車),所以把名單統益交給旅遊局,統一由旅遊局配車,官方派遣導遊講解,這就叫做「拼車」。IMG_3274.JPG

首先,到了到了第一站「坎兒井」。IMG_3278.JPG

是由高山雪水流下,因為天氣乾熱以免水分蒸發,所以在地底下挖了道渠收集水,流到遠處的居住處打水用的。


在園區中,有許多販賣紀念品的,大多都是假貨,而且比較貴,所以盡量不買。IMG_3321.JPG知道了是假貨之後,正好打消Ayers會不小心購物衝動的壞習慣呀,哈哈。

 

接著,逛完「坎兒井」後,時間差不多已經一點多了,正好吃吃午餐的時間,我們來到「大漠風情葡萄莊園」。原本的行程討裝有附特色抓飯,但再加200 RMB就可以吃當地食物吃到飽,和千佛洞門票,所以在遊覽車就臨時加了錢。當我們一下車就聽到悅耳的歌舞聲,左右兩排都有豔麗的舞女,搭配著老先生們的樂器演奏。


而且,用餐的頭頂就是滿滿的白葡萄藤蔓,完全不熱。吃飯到一半,還會有舞女來身旁演出。最讓我傻眼的是一位大媽,直接貼到舞女身上跳舞,太讓我驚呆了。我覺得可以和她們載歌載舞,但直接貼著舞女使勁狂跳,感覺就非常的不禮貌(感覺好變態啊…)。餐點都非常好吃,有些菜名都叫不出來。因為是跟團來的,時間掌控都非常有限(覺得有點趕,不然我可以吃上兩個小時多都沒問題,呵呵),而且在時間內要吃多多、又要欣賞演出,真的是有點辛苦啊~
但Ayers還是吃到了不少有趣的東西,有羊肉燒烤串、「駱駝肉」(我最後還是吃了,雖然有點怕,但還是好吃的,口感軟嫩、偏油)、牛頭皮。

還有許多水果、沙拉、涼拌,還有冰淇凌機器(DIY自己用)。

 

吃飽後,來到了火焰山(不是一座山,而是一個山脈),最知名的是山脈腹部中的饅頭山。

下車前,聽導遊說,這幾天聽說吐魯番以較涼了(好開心,不會太熱),只有41度左右而已(屁…這哪不熱了,呵)。聽導遊講解後才知道,吐魯番真正熱的時候可以到達近50度,達到沙堆煮雞蛋、牆上考烙餅的境界。看著一座座黃颼颼的沙漠高大山,心裡特別感觸。若是以前唐僧走到西域是怎麼走來的,若不是有三位武力高強的徒弟,以當時的科技技術根本無法熬過天竺啊。再說,有沒有那三位徒弟,在現實中也是個謎(真希望是真的)。下車後,看著大漠黃沙,尋找著鐵扇公主,是不是有帶著芭蕉扇。不然,我就把芭蕉扇做一般扇子用,為自己煽風遮陽用(奢侈)。

在這裡有幾種攻頂上「饅頭山」的方法。一是走路 ; 二是坐越野車,最適合年輕人,比較刺激,要50 RMB ; 三是坐駱駝!我們就是選擇了三,坐駱駝。一個駱駝最多可坐兩人,攻頂來回要價50 RMB,因為沒坐過駱駝,所以決定嘗適性坐一次看看。表弟坐前,我坐後,一上駱駝,我就開始尖叫,因為駱駝上會有點不穩,加上駱駝先生就算不在行走時,小野會動來動去,增加遊逛感。且駱駝背是尖的,男生坐前面…可能會有點「蛋疼」啊….然後坐後座的我,則是被駱駝的後駝峰,頂到。每走一步落,就頂一次被,真的不是很舒服,但真的是超好玩的!

 

在「饅頭山」旁,就是「伯孜克里克千佛洞」了。


進入後,導遊在陰涼處大致講解後,我們就放風了,等時間到再集合。轉了一圈後,覺得千佛洞很可惜,遺址破壞很嚴重。而且開方的佛洞窟也不多,其他的都被鎖起來了。因為天氣太熱,加上我的好奇心,我趴上被鎖上的佛洞窟門前,一陣冰涼的風從動門縫中透出,好是涼爽。佛洞窟中,破壞的連佛都看不到,壁畫也不見蹤影,若不是牆上有凹凸不平的痕跡,我甚至會不知道這裡有過壁畫。

到了快傍晚,來到「葡萄溝」。這是個真的有人住在裡面的園區。入園門口的大路是遊客走的,需付門票 ; 左邊那小路是在地居民走的,不用錢。真的很難想像,自己的家園每天有上千人進來閒逛的感覺。IMG_3486.JPG

「葡萄溝」一樣很熱,Ayers 水早已喝完,都快被曬成人乾了,不得不買了一杯葡萄汁來隻 10 RMB。這邊東西都超貴的,光是一般普通的水,也一樣要10 RMB。
IMG_3487.JPG
(圖左:葡萄汁 ; 圖右:西瓜汁)

 

最後一站,我們是真的來到了維吾爾族人的家裡作客。這是新疆政府在千戶維吾爾家族中,評選出少數的榮譽家庭,才可以接待外賓的(同時政府也會補助錢給他們)。通常只有有聲望的、漢語說得好的、優良代表的等家族,才可以榮獲此殊榮。這些家庭每天要接待許多批遊客,讓他們介紹維吾爾文化(男人的天堂,男尊女卑的世界),請遊客吃水果(水果竟然還是政府補助),表演歌舞,最後還販賣這一大區農家共同種植的寶貝,不同品種的葡萄乾。還交會大家,如何辨識健康的葡萄乾。介紹一般不肖廠商是如何用做出漂亮的葡萄乾到人們手裡食用。最後,Ayers自己也買了20 RMB的葡萄乾呢!(每消費 1 RMB,可以帶動新疆6 RMB的經濟成長)

🔍 👀葡萄乾:
一般正常的葡萄乾要曬個幾十天才可以完工。但最常見的不健康葡萄乾,第一種是使用「速乾劑」,泡個7天就可以上架了 ; 第二種常見的事用硫磺熏,所以平時常見的黃色、在光底下透著晶光黃色葡萄乾,也是很不健康的,現在是被政府禁止使用的一種做法(但其實民間還是有很多會這樣做的)。

而厲害的葡萄乾分級—>
第三級,太陽曝曬,直接乾 ; 第二級,在晾房陰乾 ; 最高級的第一級,就是在葡萄樹之上直接放到乾掉(而且不會掉下來的,是最難的),期間會吸收樹上的日月精華!

🔍 👀維吾爾族文化:
這是男尊女卑的社會,下車要男人先下,上坐也要來男人先做,開飯也要男人先吃。女人完全都要在男人用後才可開始使用。Ayers最受不了的世界…

最後,離開了維吾爾族的家後,我們特別和「拼車」的大家分開,要在吐魯番住下,不想這麼趕著回烏魯木齊。司機將我們放在一個大馬路上,好方便叫車。雖然我們前一晚已經有找好要住的青年旅社了,但忘記名字,網路又連不上(2G的世界啊…)。一輛計程車在我倆面前停了下來,我們問了一下說可不可以載我們到這裡的一間青旅?大約40RMB一晚的,維吾爾司機點點頭,要我們把行李放好直接上車。等上車上,我才發現,他完全聽不懂漢語,他打給了另一位懂漢語的朋友做翻譯,要我們和他朋友說。我們也忘記了青旅名字,就和他朋友說了我們的需求,司機竟然也把我載到了,太神奇啦!

這就結束了我們一天的「吐魯番一日遊」,到了「達普青年旅社」整個放鬆下來,有隻拉布拉多犬和小喵喵,我整個心花怒放,好幸福啊~但最後竟然發生了,我都意想不到的事…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