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千回西域》:台灣已經超越不了的位置

美玉飯店 —> TUMARIS Hotel —> 取票:千回西域 —> 紅山乾果市場

—> 昌吉 新疆大劇院: 千回西域 —> 美玉飯店

今早起床是個悠閒的早晨,Ayers和表弟睡得比較晚,還依然期待下二樓吃好吃的自助式早餐。很幸運的,昨日坐過的那包箱,剛好空下,咱倆敖誤猶豫立刻進入。因昨日已經有吃過了比較有經驗,今天是個有計畫性的吃食。拿了一盤菜、一盤麵包水果類、一碗雞湯粥,開啟了一天的早晨。今日的烏魯木齊,涼爽乾燥,不會太熱(聽說之前中午會熱到40幾度)。

吃完早餐回房後,詢問退房時間,得知是下午兩點。真的是太棒了!比台灣退房時間(大多都是10-11點左右?)晚很多。我倆查了下今天的行程,聽那天運動會旁借充電器的朋友和我們推薦,新疆大劇院演出的《千回西域》非常有名,要我們一定要去看。所以我開始努力找票,以及去的方法。一般票價大多是3-400 RMB,但我竟然在百度查到228 RMB的最便宜票,是一間旅行社在販賣的。但訂票時,遇到了一個很大的難題,我們沒有大陸的手機(或電話號碼)和可以轉帳的任何東西,因為這網站限定要用微信支付或支付寶付款。為此,我倆還到飯店一樓大廳尋找陌生人,是不是有好心人協助。但竟然有許多在地人都不用支付寶,所以我改鎖定找尋漢人(覺得自己好像壞人,在鎖定犯案目標),偏偏要找的時候總是找不到。最後,一位貌似飯店高層接人的人,和我們解釋狀況,所以我們還是摸摸鼻子和旅行社聯絡,最後到旅行社直接付現取票。

期間,我們先把行李移到美玉飯店正對面的TUMARIS Hotel,哈哈超近的。但原本在網路擅看到的明明是約1300 NT/房,沒想到到現場變成約1900 NT/房(在網路上,沒看清楚,房價還要再含稅才是總價)。因為已經在飯店門口,也懶得再換、再找新飯店,所以還是住了下來(之後有點後悔,感覺住貴了)。接著,來到我們的706房,發現房間還沒整理好,煙蒂、垃圾亂七八糟(真心佩服清潔人員可以在短時間內打掃完畢)。我倆飯完行李就直接出發取票去了。

IMG_3127

中間發生了一小段插曲,原本我們要搭61號公車去。但還沒到站,就已經看到兩台61號公車已經要開走了。第二台61號比較近,正在等紅燈,我們還追得上。於是,我用手語和司機比了比手勢,表示不好意思,詢問現在是不是還可以上車。這司機是為維吾爾族的男子,比了比手勢表示可以進來,但卻不肯開門(我心想難道ok這偶是在新疆代表不ok嗎?)。司機又笑了笑,招招手要我到公車的另一端,司機的窗口,和他說話。我老實地走了過去,但司機又不說話,我只好開口詢問,可不可以上車,他又說可以。所以我走回上車口。但他又不開車門,只對我發笑。此時,我才覺得自己愚蠢,被維吾爾族人玩弄了。我走離上車口一步,司機看不到人,假意開了門,想讓我們進去。但我一走回上車口,他果然又把門關了起來。幼稚的維吾爾族司機,快速開關門兩三次,真是維吾爾族之恥。讓我因為這老鼠屎,差點鄙視了整個種族。我帶著表弟,迅速離開。

搭上另一號公車,坐了約十幾二十分鐘的公車,再走個快熱死人的距離,到了一間辦公大樓面前。旅行社位於辦公大樓的25樓(算很高了)。旅行社人員熱情招待,還閒聊了一番。取票方式,要到大劇院面前和另一位吳筱小姐取票。加了吳筱的微信,她也傳了微信給我,附上手機號碼以免找不到人,讓人感覺服務很周到。

走了一大半路,肚子開始有點餓。再過來的路上,經過了「金都玉器市場」。於是決定去那裡逛逛後,再到大劇院觀戲。但熱情的新疆太陽實在是太毒辣了,走了半圈才意識到,玉器市場並不是我們這種學生旅遊會參觀的景點。怎麼感覺和昨日的陶瓷「市場」一樣,都是同總類型的店家聚集在一起,並沒有真的很「市集」的感覺?IMG_3132

逛了一大圈,發現「紅山乾果市場」既然也在附近。乾果市場果然比較好逛,有很多試吃。因為這區都是批發市場,所以賣的批發價是外面賣的幾倍便宜,看起來特別過癮。

果乾分為很多種類,每間批發價錢也都不太一樣,可以多加比較,會更有趣。由於離回程還有一段時日,現在開使發功大採購可能有點早,所以拼命做筆記,讓自己不要衝動立刻下手,而且可以更知道每種種類最便宜的行情價錢。

逛完市集,也差不多要進晚上了。在乾果市集附近找到了一間在賣「清真」的餐廳(專門為穆斯林開的餐館,沒有豬肉),看到了「抓飯」。在來此之前,已經有聽過在地人大大推薦了,就算可能是飯(Ayers不喜歡吃飯)、素食(吃飯不一定有肉沒有關係,但素食食物不是大好吃就是大難吃),為了嚐鮮還是點了份「抓飯」12 RMB。飯前一位年邁的老先生地了盤小菜和酸奶,讓我都有點不好意思了。小菜的菜,吃了之後還是猜不出來菜名,但就是好吃。推論,可能是「黃色」的紅蘿蔔。而且,這酸奶和昨夜喝的酸奶飲料大大不同,更濃、更酸(、更臭?),老闆娘建議桌旁有糖罐,可自行加選。螞蟻Ayers二話不說,一個豪邁加了許多糖,口味就變得更好吃了。有點像是不冰的台灣優格再更酸一點的口感。終於,主餐來了!看起來就是炒飯,但不知道為何要取名為抓飯(用手抓?)。特別的是,抓飯上灑了滿滿的葡萄,鹹鹹的炒飯搭配甜甜的葡萄乾,讓人有種在吃甜品點心的錯覺。

離開了「清真」的餐廳,我們搭車到了「昌吉」,在下車前就看到壯觀的新疆大劇院,原本對演出保持懷疑的心態開始期待起來。中間表弟因尿急,我們到了昌吉農業研究處,安檢特別嚴格。可能因為是國家的單位,所以和一般安檢的差別是,裡面有冷氣,除了檢查包包,如果有水的話,要在保安面前喝一口才可入內(是怕水內有毒?還是怕我要用水來做炸藥?)明明就是來借廁所的,竟然為了使用廁所還得再喝些水(崩潰啊…)。

由於演出票要一小時前取票,所以我們提早到大劇院,並打給吳筱小姐。IMG_3150.JPG

但發現打了許多通微信,甚至和在地路人A小姐借手機打,都打不進去。雖然表面上鎮定,但我心開始慌了。覺得該不會真的TMD被我遇到詐騙集團吧?而且手機快沒電了,看了一個個觀眾走入驗票口,心想自己該不會真的已經到了驗票口前才知道被騙了吧?難道是旅行社和那位吳筱女子串通好,還在我們人在旅行社內時,讓那女的發微信給我,讓我信以為真。辦公室的公文紙其實都是廢紙,電話也都是空號?…人生小劇場在腦中慢慢展開。頓時,一位女子沖了過了,把手遞過來。在我百感交集之中,被這舉動讓我嚇了一跳。原來是剛剛那位好心借手機的路人A小姐!那把手機遞給我,原來吳筱回播了,我和她聯繫上,之後約在入口處取票。IMG_3156.JPG

經過了一個小插曲,終於進到大劇院內。聽說是耗資16.8億人民幣所做成的大劇,非常壯觀。

大劇院非常大,常演的劇碼有《大馬士》和《千回西域》。在我們入劇院觀賞前,竟然有《大馬士》的外國人在大廳演出,還可以和他們拍照,是推演賣票用的(美女好美,讓我都羨慕了)。IMG_3173.JPG

進到大劇院內,發現我們做的竟然是第七排(非常前面,離舞台近),且劇院螢幕匡場浩大,除了舞台上有螢幕,頭頂上也有。一開始覺得買這票有點貴,但光是座位就讓我覺得很直得了(好位子)。《千回西域》真的是震撼到我了,除了以前的人海戰術,以示壯觀,和砸萬金換來奢華排場的演出不一樣了。演出是真的把馬、駱駝、老鷹(最喜歡了,但這危險性動物是如何帶到劇院內的?台灣光是用火就很神經兮兮的了)帶到大劇院內,還有移動式的升降舞台,另外還有水舞、瀑布的科技運用,讓舞者可以踏到水裡演出。中心圓形的升降舞台,竟然還可以換成冰面,做溜冰演出。不管是燈光效果、音樂配置、多媒體設計、服裝設計等,都是非常專業的,已經是台灣無法做到的技術。且,這劇是定幕劇,在台灣根本無法撐起這成本,因為沒這市場和消費能力。讓我第一次看劇這麼害怕它結束,全劇長100分鐘,驚喜連連。最後結束時,在舞臺最外圍做出了巨型瀑布,令人驚嚇的是,瀑布上運用科技,利用水出來的時間間斷,呈現了「感謝觀賞」等文字與圖樣。但因為演出(包含進入表演廳)是不行攜帶包包、相機的,所以Ayers連一張照片也沒拍(手機也沒電了…)。

離開了大劇院,已經是快十點的時間了,昌吉的天就像傍晚一樣。

搭回到烏魯木齊的車 7.5 RMB,看著窗外想了特別多事情。有幻想著多麽希望可以和家人和閃光一起分享這些喜悅,還有這趟旅遊對自己來說的意義。其實一開始會來這趟旅遊,是因為希望可以在畢業到就業前,可以讓自己有更多思考的時間。感覺念了大學四年,學習表演藝術的幕後工作,敵不過一個《千回西域》的演出,面對這樣的劇碼,沒有把握自己可以策劃出這樣的驚奇、行銷出這有意義的劇(讓定幕劇天天都仍然有客源)等等。也開始思考,台灣雖然是自己的家,但就算現在沒有比大陸強,依然是自己的生長的土地。不會因為大陸棒,就忘了自己的土壤,心不小心走到別人家去了…

發表迴響

